猫言(猫咪篇番外)

  这件事要从很久以前说起。

  无梦生年少时是只纯白的猫,周身不掺一丝杂色,谁见了都想抱一抱。后来随年龄渐长,背上开始冒出了灰色的斑纹,愈长愈深,还有扩散之势。

  它自己本来不在乎这变化,直到兄长探出一只爪按在它背上,认真地发表疑问:“我觉得你以后可能会变成奶牛色,底迪,你知道哈士奇吗?”

  问完脸上就印了朵小梅花。

  无梦生的兄长天踦爵,同样白底斑纹,连灰点的位置都生得差不多,还有相似的一双剔透的红眼睛——小时不知被谁忽悠了红眼睛的猫咪将来会蜕变成兔子,从此天踦爵对自己的种族产生了奇怪的认知。

  它坚信猫只是暂时的形态,内里的灵魂是绝不会受躯壳所约束的,它要尽快学会作为一只兔子去生活——话是这么说,但也没见它天天蹦跳和吃草,无梦生认为天踦爵只是在为光明正大地和尾巴斗智斗勇而找借口。

  每只猫都有这么一段怀疑尾巴和自己是两个生物的历程,在此期间可能做出任何匪夷所思的举动。这是因为太小的猫咪无法自如地控制尾巴走向,从而以为那不属于自己身体的一部分。大部分幼崽本能地让尾巴直直地竖上天,猫不犯尾尾不犯猫,如此一来也是相安无事。

  只是无梦生这一族血统特别,生来尾巴存在感就强,光秃秃的时候就有大半个身子那么长。稍长大些便是毛茸茸的一条大家伙拖在身后,怎么也无视不了。

  于是学走路的过程格外艰辛,无梦生不会控制的时候常被自己的尾巴绊倒,他又是不肯服输的性子,坚决不向天踦爵学习。带着一只猫的尊严屡摔屡试,时常弄得灰头土脸。

  天踦爵试图把弟弟叼回去,却因体型相差无几而失败,脚下一滑两只猫都顺着山坡骨碌碌滚下去,摔成两颗灰团子,好似裹了芝麻的汤圆漏了馅,芯与皮都混作了一处。

  天踦爵大声叫痛——它的一条后腿被无梦生狠狠压住,而后者趴在树叶堆里,连叫也叫不出声了。

  当天晚上无梦生长出了第二条尾巴。

  它一点也不开心,本来因为大尾巴路就走不稳,现在又多一条,负担更重了。

  猫到底能长出多少条尾巴,无梦生心里有数,正如人生来就会吃饭,它们这一种族的猫生来就知道尾巴会有的极数,即使谁也没见过那个极致。

  现在最接近那个数目的是素还真——之所以加上“现在”,是因为尾巴的数量会改变,不光会生长,也会消失。

  哪怕有七条,八条的尾巴,在某一天也有可能回复成唯一。

  素还真的尾巴数目就是这样反反复复,平均维持在五条左右。小猫都喜欢把自己埋在这些尾巴里,它们蓬松柔软,泛着莹润的光泽,还有一丝莲花香气。无梦生一贯嫌弃尾巴的沉重碍事,然而一旦它长在别人身上,触感就十分地舒服了。

  素还真是只脾气顶好的猫,身形有五个无梦生那么大,经常一抬尾巴露出底下一窝毛茸茸的幼崽,全睡得毛都炸开来。

  无梦生埋在莲花味的尾巴里,肚子下垫着自己的——抽出新的那条来展示给素还真看,口里还抱怨着,尾巴多了感觉身后沉甸甸的,冬天还过得去,夏天怕是得捂出痱子来。

  素还真替它舔顺了乱糟糟的毛发,低头思考了一会儿,压低声音对无梦生说,其实我也不喜欢许多尾巴挂在身后的感觉。

  ——猫认为尾巴代表了力量,数量越多越好,但是给日常带来的不方便让素还真都忍不住要吐槽。

  无梦生觉得有趣,就问,所以你尾巴总是变来变去,是因为不舒服才想办法减去的吗?

  当然不是,素还真说,断尾很疼的,相较之下天天拖着都不算什么了。

  那你怎么还老掉尾巴?

  大猫叹口气,无奈啊。

  无梦生趴在地面上,也想叹一声无奈啊。

  其实断尾也没有那么疼,尚可忍受,只是内心十分不甘。

  原因自不多说,虽然是自愿的,但真正付出代价后一点都不想看见让它做出这般选择的那个人。

  然而,真正看不见后它气得更厉害了。

  “三余是不是不适应咱们家啊。”

  原无乡给橘猫倒猫粮,眼睛却盯着门口不停来回行走的长毛猫,没注意到猫粮的封口都没开。

  橘猫冷眼望着他倒了半天空气。

  “吃得也不多,也不肯睡在我给它搭的窝里……”原无乡忧心忡忡,“还是你没收敛气息,把它吓着了……”

  一只手扳过他的脸,倦收天在他脸颊上舔了一口。

  原无乡:“…………”

  他一下忘了该说什么,倦收天舌头带刺,粗糙地舔舐过敏感皮肤,原无乡的尾巴和耳朵都化了出来。他面红耳赤,有些恼怒的样子,然而带着斑点的豹尾本能地勾住了倦收天的手腕。

  三余暴躁地叫了一声。

  倦收天看它一眼,把猫粮接过去:“不用担心,就是想家了。”

  突然有人来敲鷇音子的门:“楼下有人找你。”

  他从一大堆文件中抬起头,细边镜框后的眼睛带着些许茫然。

  敲门的是说太岁,身边还跟着他的小徒弟——他果然是恨不得把小徒弟栓在自己身上当个挂件。

  天罗子说:“是个很好看的大哥哥,腿脚有点不方便,还带着许多行李,就不让他走上来了。”

  鷇音子不记得自己认识什么腿脚不方便的人,等他下了楼,就见一人蹲在水池边。对方蓄着长发,绑了个低马尾,正目不转睛地盯着池子里的观赏鱼,步香尘在他身边正试图搭讪。

  深知这女人秉性的鷇音子赶紧道:“……忙你的工作去,这是来找我的。”

  步香尘遗憾地看了他最后一眼,鷇音子一点不想知道她在遗憾什么。她说:“唉,帅哥和帅哥总是抱团出现。”

  好好的一句话,被她的语气说出来后总有些奇怪的意味,鷇音子早已修炼得水火不侵,直接忽略了她:“你好,你是来……”

  他想问这人是来做什么的,结果眼睛一瞥看见了他身旁一大推东西,从猫窝到猫爬架一应俱全——根据他之前养猫了解的信息,全是最新款的高级货,生生改了口:“不好意思,我已经不养猫了,可以退货吗?”

  那个人露出了“你是不是有病”的眼神。

  鷇音子:“…………”

  他是说顺了口,前段时间消费太多,看见合适的都买了下来,许多商品当时没有现货,以至于三余被送走之后才断断续续地送上门来。 他退货都退到麻木了,所以一看见这个人带着这么多猫咪用品找过来,第一反应就是“我是不是又在脑子不清醒的时候乱买东西了”。

  “这是我用的。”对方气鼓鼓地解释,一双暗红的眼好像要燃烧起来,显然是气得不轻。

  鷇音子忙道歉,而后意识到不对,他用的?猫咪用品???

  他没注意到鷇音子的表情都凝固了:“我是天踦爵,听说我兄弟在被你养着就过来看看……嗯你刚才说了啥,不养了?还退货?你对我弟弟始终乱弃了?”

  声音越说越大,过路的同事纷纷向鷇音子投来复杂的目光,包含着震惊,疑惑,谴责等多重意味。

  一秒达成出柜加渣男成就的鷇音子:“…………”

  他好像知道了天踦爵的来历,无力地开口:“不是抛弃,是送给别人养段时间……”

  周围的目光更加复杂了,鷇音子感到无与伦比的心累,因为还不能解释说我是指猫,不是那什么。

  天踦爵还在大声质问,宛若一个打上渣男门来的娘家人。鷇音子原地思考两秒,在自己的名声与猫咪的秘密之间凛然选择了后者,快准狠地捏住天踦爵的后颈,对方一下安静了。

  他一手拎着天踦爵,一手把那堆家当拖着,果决爬上了楼,进到自己办公室。

  后面众人指指点点:“太凶残了,就这样对前大舅子,人家还是个残疾人……”

  一进办公室,天踦爵就地一滚,化作猫咪。

  他体型比三余大些,也是只长毛猫,毛色深些,身后拖着四条尾巴。

  猫咪愤怒地冲他喵喵叫。

  鷇音子冷漠道:“听不懂。”

  猫咪:“…………”

  天踦爵又变回人形,就坐在地上,估计是鷇音子刚才捏他的劲大了,整只喵都有些蔫蔫的:“你能不能不要这么用力,我的后脖子很敏感的。”

  “抱歉。”他毫无诚意地说,“你怎么会知道我的工作地点?”

  找到家里他还不至于惊讶,但是这工作的地方,好像他只带三余来过一次。

  天踦爵理所当然说:“因为你的默认收货地址是这里啊,我把自己用宠物托运邮寄过来的。”

  鷇音子被这个操作惊得卡带了五六秒,才问:“是到付吗?”

  天踦爵:“……不是,我提前付过了,还没穷到需要让我弟弟的铲屎官……”他看了鷇音子一眼,改口,“前铲屎官花钱。”

  “…………”鷇音子想像了一下一只猫咪自己咬着钱,在托运单上按下爪印,然后乖乖爬进笼子里蹲下,可能还自己搭上锁……画面太萌不敢深思,道,“之前我们出了点问题,我把三余托付给它的同类照顾了,我带你去看看它。”

  “三余?”天踦爵说,“无梦生现在叫这个名字了,行吧。”

  他声音很轻,鷇音子其实没听清他说了什么,估摸着外边看热闹的人群大概也散了,准备临时翘个班解决私事。

  天踦爵没有意见,跟着他走了两步,停下来,很不好意思地说:“那个,你能不能提着我走?”

  鷇音子:“你是嫌我名声坏得不够彻底吗?”

  跨物种交流果真会有障碍,他们面面相觑了半天,还是天踦爵先反应过来:“不是人形,我是说我蹲在笼子里你提着走。因为无梦……三余告诉我你公司里有个长着角的小恶魔,我得躲着他一点。”

  他俩交流应该用的不是人话,鷇音子死活没想到“长角的小恶魔”翻译过来是指的什么,猫的天敌吗?

  但他还是严厉拒绝了对方:“不行,一个大活人进到我办公室,再也没有出去,人类社会里出现这种情况是可以报警的,你必须自己走。”

  天踦爵哆哆嗦嗦地跟着他,一只手还紧紧拽着他的衣角,活像受了蹂躏的小媳妇。

  鷇音子已经能想见他这模样出去会引发什么样的猜想:办公室疑云,渣男抛弃弟弟又对哥哥霸王硬上弓;男默女泪,兄弟二人皆收入后宫为哪般?

  他怀着英勇就义的心情去摸门把手,还未碰到门就自己开了。

  鬼荒地狱变一脸面瘫:“鷇音先生,您的前男友来了。”

  鷇音子:“?????”

  这一天过得真是太刺激了——他面无表情地想,我还没来得及弯就空降了个前男友,这个结论到底从哪得来的?

  鬼荒地狱变可能私底下会八卦,但是正面对上时绝不会流露一丝半点的兴趣,所以丢下这句可怕的话后她转身就走,根本没给鷇音子留出解释的机会。

  鷇音子放弃了追上去证明清白,等他看见“前男友”后,先是明白了原因,而后再走不动了。

  因为前男友和刚打上门来的娘家大舅子长得一模一样,只是稍微稚嫩一点,头发也没有那么长。

  他身后还跟着两个高大的男人,一金一银,正是倦收天和原无乡。鷇音子表面淡定心里绝望得一批,这写作大型吸猫现场读作修罗场的恐怖局面任谁置身其中都会感到窒息。

  而且他忽然意识到为什么四下里都跑没人了,大家不会以为这俩人是请来教训渣男的打手吧?银豹就算了,橘猫怎么打,靠体重还是脸T?

  那明显是三余变成的男人看见天踦爵,也怔了一下,似乎惊讶不小,但他很快就收拾好心情,看着鷇音子,道:“你……”

  他本来想说你知道我是谁吗?然而天踦爵的出现弄得他措手不及,鷇音子那么聪明,一看见他肯定就知道了一切,打好的腹稿瞬间作废,三余紧张了。

  一秒,

  两秒,

  三秒。

  鷇音子提醒说:“耳朵出来了。”

  三余:“…………”

  他赶紧捂住了脑袋,又听一声尖叫,天罗子远远跑过来:“鷇音子!你朋友把猫带来了,我都看见尾巴了!”

  现场除了鷇音子全都转头检查自己,作为唯一一个人类,他很有自觉地上前去拦激动的小孩。

  然而等近了一看,他也怔住了。

  天罗子额前碎发老挡着眼睛,说太岁就给他买了只撩头发的发箍,上头镶着两只装饰性的圆润的小角,非常可爱。

  从来没注意到这个的鷇音子心觉不好,可是来不及了。

  天踦爵已经看见了,他惊叫一声:“长角的——”

  “小恶魔!”三余也叫起来。

  两人齐齐炸毛——字面意思上的炸毛,没错,他们给生生吓回了原形,两团毛球绕着鷇音子脚下疯狂蹿了数圈,被自己和对方的尾巴绊倒后爬起来,慌不择路地往他办公室里钻。

  鷇音子一时没拦住,眼睁睁看着惨剧发生。

  大型!长毛!成年猫!两只!

  同时通过普通大小的门会发生什么!

  天踦爵和三余谁也没跑掉,八条短腿满地乱刨,身后扬起一阵蔚为壮观的尘埃,却不能前进半分——他俩活生生给卡在了门上。

  鷇音子简直吐血,他怎么没想到,熊孩子才是一切物种的天敌。

  连原无乡都傻了,只有倦收天一脸冷漠地说:“放弃吧,两只猫是不可能同时通过一扇门的。”

  被天罗子这一吓,三余再顾不上之前的恩怨,一经解救就死死扒在鷇音子脖子上,怎么也不肯挪出来。

  他怀里只能容纳一个,于是可怜的天踦爵还是落到熊孩子手里。

  幸好天罗子亲眼见到活人变猫,下手有了分寸,小心翼翼地安抚着瑟瑟发抖的天踦爵:“原来猫是你的前男友啊。”

  鷇音子:现在说不是还来得及吗?

  “不是前……”他说。

  三余脸埋在他胸口,耳朵直直竖了起来,尾巴都分成了两股,纠结地拧在一起。

  鷇音子解开它们,分心想了一下,虽然没长出第三条,但是能变成人了也是件好事。这一打岔,把后面的话就咽了回去。

  三余轻轻咬了下他的手腕,不疼,只是有点痒。

  ————————————————————

  天踦爵苦不堪言,天罗子的怀抱明显没有鷇音子舒服,他的四条尾巴无处安放,只得悬空挂在腿边。

  天罗子本来也就随口一说,注意还是放在猫身上:“有尾巴,走路是不是很不方便?”

  倦收天冷酷地说:“一条尾巴不会有这些烦恼。”

  天罗子:“下雨了过水坑也容易湿吧。”

  原无乡说:“可以咬在嘴里啊。”

————————————————————

这篇无脑小萌文番外终于码完了,欠了好几个月惹。

一般完结了都喜欢逼逼叨点东西,这次写完了却不知道该说什么。

可能是隔了太长时间,填完这个坑只感觉如释重负,脑中一片空白。

写《猫》的初衷是因为基友家的小美短香蕉,但是文里的原型是布偶猫,毕竟盛世美颜,养不起也要YY一下。

不过最主要的是,当时我差点就能拥有一只自己的猫,是只蓝白的英短混波斯小猫崽。拥有我最喜欢的一切特征,圆眼,长毛,扁脸,然而只见过它一次。它是我妈朋友家母猫的头胎,本来打算送给我的,后来出于重重考虑没有接受,女主人也因为怀孕把所有猫都寄养给别人,这事就不了了之。

很可惜了,如果晚一年估计我就抱走了。

学校里的猫有很多,今年出现了两只非常可爱的小橘猫。

我跟老十七说,等明年毕业,工作和租房都定下来后再回学校,看上哪只漂亮的,拿麻袋直接兜走。

我早晚会有猫的。

评论 ( 9 )
热度 ( 156 )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此号已弃 | Powered by LOFTER